close
今天去中國生產力中心上行銷課程,由於此系列的課程要求在職人士報名職訓局才有補助,因此班上除了我之外(註:我報名時還沒有找到工作),其他人都是在職人士,班上的人來自各行各業,像有人在中醫診所(該診所走高價路線,訴求金字塔頂端族群,計畫進攻大陸市場)當董事長特助,也有人自行創業打算創造屬於自己的珠寶品牌(這超酷的),而坐在我旁邊的女生在從事關於人機介面的工作,但我始終聽不懂他的工作是在幹什麼,不過感覺參加這門課似乎可以聽到其他行業有趣的事情及社會上不同的面貌。



第一天的課程主題是公關與行銷,不知是因為準備過廣告所的關係,公關、行銷這些東西講來講去都大同小異,有趣的地方是老師安排的三項實例演練,首先,老師將每組分配為各種不同的角色,然後要我們運用五項元素(五選三,運動、颱風、比基尼女孩、星光幫、快閃族)發展一篇具有新聞報導性的新聞稿,而我們這組則被分派到的工作是以楊X緯的經紀人的角度為楊X緯創造正面的形象,我們選擇了運動、颱風、比基尼女孩三項元素,新聞稿大概的內容是指某比基尼公司舉辦比基尼女孩沙灘排球賽,由楊X緯擔任代言人,比賽當天獻上他本人第一次公開的泳褲秀,並為比賽開球,但卻因為颱風來襲而取消活動,則改為颱風過後由楊X緯帶領其歌迷與比基尼女孩們到某沙灘從事淨灘活動。由於老師給的時間並不多,大家僅討論時大略的想法,但因為我們那組是最後一組報告,所以有人趁別組報告時將新聞稿完成,不過詳細新聞稿的內容我早就忘了,以下是我當時上課時勾勒出的新聞稿:


標題:楊X緯的第一次遭颱風攪局(這標題我提出來的時候,本組有人很愛,也有人認為要提升藝人正面形象,此"水果日報"式標題不適合)

某比基尼泳裝公司為了提昇大家從事海灘運動的風氣,計劃於8/30(周六)在白沙灣舉辦比基尼女孩沙灘排球賽,並由陽光男孩楊X緯擔任嘉賓為比賽開球,及獻上他成名以來於公開場合上之泳褲處女秀,而該比賽冠軍隊伍除了每位隊員可獲得由主辦單位某比基尼泳裝公司最新款式比基尼泳裝外,還可獲得楊X緯的簽名CD。但不幸的是本活動因強烈颱風來襲而臨時取消,然而楊X緯提出颱風過後於白沙灣舉辦淨灘活動的想法,並號招其歌迷與原計畫參加沙灘排球賽之比基尼女孩參與,該淨灘活動將計劃於9/7(周日)舉辦。

其實我寫的新聞稿並沒有按照起承轉合分成四段來撰寫,而且第一次寫也不知道內容的敘述寫得對不對,或是哪裏寫得怪,這可能還需要老師改吧!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五個元素中有星光幫的關係,幾乎每組都會提到星光幫的成員,但我們這組是因為老師分派的關係,讓我們的新聞內容不得不跟星光幫沾上邊。

第二個演練的主題是自我包裝與新聞專訪,感覺像是角色扮演遊戲,例如某甲扮演成知名歌手,某乙則為記者訪問該知名人士,而我被分派到的是採訪無名小站創辦人,說真的我除了從報紙上了解無名小站的負面資訊外,其他八卦內幕我一概不知,也只能就我所知來訪問,訪問的問題大概也不脫無名被YAHOO合併這件事,還有合併後將近20%會員移至其他網站等問題,想來想去就這些,也不知道該深入問啥才好,就隨便演演敷衍了事囉!

最後,第三個演練是為博士倫新的日拋隱形眼鏡提案,由於快下課的關係,老師僅讓每組討論大略的構想,最後上台與大家分享,我們這組主要以網路為主要平台,在網路上製作FLASH動畫,設計出猜猜這是誰的眼睛遊戲,於遊戲最後提出"你認為你的眼睛有比這些眼睛更美嗎??"的問題帶出之後舉辦的電眼美女比賽,參賽者需提供本人照片,由網路票選選出電眼美女,優勝者可獲得博士倫新產品一年份,我個人認為我們這組活動的設計上較專注於網路層面,不過我有點忘記票選電眼美女的活動是實體活動還是網路舉行的活動了 ,但我只記得的是預算300萬真的有點少。在各組的報告中,我記得有一組很有趣,他們是在西門町舉辦產品發表活動,邀請COSPLAY的人來參加,因為COSPLAY常需要扮演者畫濃妝,再加上戴隱形眼鏡可能會使眼睛產生不適,他們以眼睛敏感者可配戴的優點為切入點,藉由COSPLAY來吸引求新求變的年輕族群,並與動漫業異業結盟,整體的IDEA讓人感覺十分特別、有趣。

老實說,今天上課好玩的地方在於小組討論,一組人數不多,人人皆有發表意見的機會,不像廣告營一組人數10多人,總會有人躲起來不講話,我就躲起來的那個人,哈哈!那時候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那時我的腦袋裝了水泥凝固了,啥都想不出來,不過今天還蠻多想法的,有種腦袋活絡了起來的感覺,雖然有些想法真的不怎樣,但多動腦有益腦內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t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